close

 

 

澳門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房子,小小老式的建築扯著另一邊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。

繁華的街道,高聳的大樓,我們在這看見了城市的應有盡有榮華炫麗,

但繁華夜景及博弈盛況,和城市另一端的老舊公寓和狹窄街道有著強大的對比;

而在這個城市裡生活的孩子們,也必須在自我認同及快速變遷中作出選擇,

完成義務教育、繼續升學、畢業、找一份穩定甚至是高薪讓人人稱羨的好工作,

這是大部分的孩子會做出的選擇。

 

那來不及完成社會期望的、來不及形成自我平衡,不小心暫時迷失自我的孩子呢?

 

在抗逆訊息的分享當中,

很有自己想法的Albee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跟大家分享了他對學校的感覺:

「不喜歡學校,老師不喜歡我,對我不好。」

 

是的,她會有讓人頭痛的時候,因為她的率性直接、富有主見、

還有愛「吃水果」的不良習慣<註一>,

但誰又能想到,出隊的五天她幾乎天天是最早到的學生,

遊蹤的過程當中她看到好吃的東西都會偷偷脫隊,

然後帶著單純的笑容及香噴噴的美食現身在我們面前;

剛開始的團體遊戲雖然喜歡使用小聰明來獲得勝利,

但攀岩時,不耍小聰明也不耍脾氣,和好朋友換鞋也要拼了命的爬上去...

這一些我們都看在眼裡,默默地陪伴著她,

選擇多給她一些包容和緩衝時間,不斷給她肯定與讚美,

最後一天的的立定目標,她一改當初的「消防隊」志願,跌破大家眼鏡變成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自己是那麼的幸運,能見證她生命中改變的那個時刻,

不只是Albee,還有酷酷的男孩們,

甩動著代表著生命的斜瀏海,從只願意用餘光看我們,回答也是惜字如金,

到最後的笑的不分你我,還願意配合我們作一些傷形象搞笑pose拍照,

改變,一點一滴存進生命的存摺裡。

 

面對完別人的質疑,我也同樣的會不小心質疑了一下自己,

「五天的出隊真的有意義嗎? 都在玩而已嘛真的能帶給他們什麼幫助嗎?」

但五天過後我才真正了解為什麼「當地生活體驗」要佔這麼多的部分。

不親自去感受一下目眩神迷,怎麼能體會他們不愛上學的原因;

不親自去走一趟社區拜訪,

怎麼能察覺到孩子們跟家庭的疏遠及藏在酷酷外表下的善良細心。

在面對這些迷了路的孩子,

我們真的無法用短短的五天去重建他們的價值觀,讓他們的態度急轉彎,

但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他們人生路上的某一盞燈,

迷路了,轉過身還是能感受到支持的眼神,

猶豫了害怕了,還是能聽見當初伊甸朋友們的打氣,

然後不管結果的好壞,勇敢的面對自己,大步地跨出去。

     

 

 

我想這是最大的價值,他們願意接受我們進入他們的生命,

願意接受我們的笑容,並且也用同樣的笑容回報這個世界。

更甚至,願意伸出手,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

 

感受到改變,感受到傳遞,感受到愛的連繫,

謝謝美好的澳門行謝謝獨特的每一個你,讓一切有了不同的意義。



 

註一: 「吃水果」是廣東話年輕一代的潮語,指的是「抽菸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